九球体育

九球体育:【交汇点】以美育人“艺”心向党 九球体育艺术设计学院扎实推进美育特色“三全育人”工作

作者:来源:九球体育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2-09 15:13:52访问量:10

美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着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重要作用,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基础。九球体育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党的领导统筹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活力,坚持抓牢美育课堂教学的第一课堂,夯实美育实践的第二课堂,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以美育人 ‘艺’心向党”美育品牌,形成了以美育为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模式。

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完善美育课程体系

学院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紧绷课程思政这根弦,以课程思政为导向,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学院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完善以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美育课程体系挖掘育人资源,将艺术史与党史相融合,讲好党史故事。学院设立公共美育教研室,统筹开设包括美学、艺术与人生、中外艺术史等内容的美学与艺术史类课程;开设书法、绘画、设计等艺术实践类课程;开发具有盐城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色的美育课程资源;探索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举办“美育讲堂”,邀请艺术名家和专家学者来校开设专题讲座。学院《室内陈设设计》课程荣获首批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厚植美育文化沃土

学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项目引领达到育美育人的效果,举办社团文化节、科技文化艺术节、读书节、迎新晚会等活动,提升学生艺术修养、陶冶心灵情操。学院依托包装设计、动漫创意、文创设计等工作室,创作具有浓郁时代气息的艺术文创作品,折射出学院师生同心向党的使命担当和时代精神,展现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围绕全民“抗疫”等时代大背景,举行“以艺防疫”绘画作品展览、“微光剪影,‘疫’路同行”校园摄影比赛等活动;紧扣建党百年和喜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开展“绘光辉历程 颂百年华章”“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绘画、书法、手工大赛,师生用一幅幅精品佳作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描绘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学院还大力支持特色美育社团建设,成立艺风书画社、枫之韵合唱团等15个艺术类学生社团,举办院歌唱比赛、心理漫画、演讲比赛等文化艺术活动,营造浓厚的美育氛围,推动美育教育成效建设。枫之韵合唱团在九球体育“班班合唱团 唱响新时代”校园小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

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提升美育铸魂功能

学院积极倡导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学院专业方面的优势,建设多学科融合的专业平台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将传统文化融入美育教育的全过程,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传承创新。学院“探寻非遗文化 传承工匠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围绕“探非遗·市集”“赏非遗·展演”“享非遗·体验”等系列主题活动,赴大丰、建湖等地,对建湖杂技、东台发绣、大丰瓷刻、射阳草编、盐城老虎鞋等盐城非遗项目进行实践调研,并把“非遗”文化带入校园,带领同学们品味“非遗”之美。学院师生将优秀传统文化带进周边中小学及社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活动,全面提升文化育人效果与功能。学院建有盐城市首批非遗大师工作室、江苏省职业教育非遗瓷刻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通过大师工作和创新平台的辐射引领作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立德树人、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的初心使命,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8/0/L4ybR5kePeMFmTgs/1&app= 


九球体育V1.57.80(2023已更新)